青浦渊源;

0716_093306_785.jpg

青浦历史悠久。7000年前已经成陆,6000年前已有先民居住,他们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劳动、繁衍生息,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。“崧泽文化”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具有一定典型性代表的原始社会文化,经考古学家对崧泽古文化遗址中土层出土墓葬中的大批文物和生活、生产遗迹,以及水稻种子、家畜骨骼等典型器物的鉴定,断定青浦地区是上海迄今为止发现的人类最早的聚居地。2004年4月,崧泽遗址下层马家浜文化墓葬中出土了一件头盖骨,经鉴定为一名25~30岁的成年男性,在这之前上海地区从来没有发现过6000多年前的古人,此男性可称得上“上海第一人”。

  明嘉靖二十一年(1542年),由朝廷批准,建制青浦县。因当时县治设于青龙镇,县境东部有赵屯、大盈、盘龙、顾会、崧子等五浦汇于吴淞江,遂定名为青浦县。1999年9月16日,经国务院批准,撤销青浦县建制,建立青浦区,以原青浦县的行政区域为青浦区的行政区域。2000年1月12日,青浦区人民政府机构正式挂牌。

    

自然地理;

地理位置

0716_093505_418.jpg青浦区位于北纬30°59’—31°16’、东经120°53’—121°17’之间,地处上海市西南部,太湖下游,黄浦江上游。东与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毗邻,西连江苏省的吴江、昆山两市,南与松江区、金山区及浙江省嘉善县接壤,北与嘉定区相接,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中心地带。总面积668.52平方公里。地形东西两翼宽阔,中心区域狭长,形如展翅飞翔的蝴蝶。地势平坦,平均海拔高度在2.8米—3.5米之间。境内江河纵横交错,湖泊星罗棋布,内河航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,可通行50吨—300吨货船,是苏浙沪的重要水上通道。陆路交通十分便捷,有6条高速公路在境内通过:南北向有15国道(G15)沈海高速和1501国道(G1501)上海绕城高速;东西向有50国道(G50)沪渝高速、42国道(G42)沪蓉高速、32省道(S32)申嘉湖高速、26省道(S26)沪常高速。嘉闵高架和崧泽高架直通虹桥综合交通枢纽。

    

人 口;

  2021年末全区常住人口129.27 万人,其中外来常住人口73.16万人。户籍人口51.61万人,其中非农人口39.74万人。年末登记来沪人员82.25万人。

    

行政区划;

  至年末,全区共有8个镇、3个街道,分别是赵巷镇、徐泾镇、华新镇、重固镇、白鹤镇、朱家角镇、练塘镇、金泽镇、夏阳街道、盈浦街道、香花桥街道。   





首页 | 青浦概况 | 政务公开 | 工作动态 | “三定”规定 | 监督检查 | 业务知识 | 资料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