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永康市纪委通报干部“吃空饷”前期核查进展
2013-10-31
 

    【新闻背景】

    5月3日,浙江省《永康日报》用了近两个整版篇幅,发布“永康市在编不在岗人员自查情况结果通报”。这一由永康市纪委、市委组织部、监察局联合发布的通报,曝光了该市192名“在编不在岗”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,将其姓名、单位、不在岗原因和时间,以及是否发工资、是否自己交养老金等一一详细公示。5月7日开始,该市又派出核查组,兵分四路深入各单位核查“在编不在岗”人员情况。

    浙江永康市干部“吃空饷”的话题近来在媒体集中报道中持续发酵,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。永康市纪委5月10日向记者通报了前期核查进展:截至5月9日,核查组已对20家单位、73人进行核查,结果表明,大多数“在编不在岗”人员的公示情况属实。共收到群众电话、来信举报8件,涉及16人,另有5件、15人已被列入此次“在编不在岗”核查范围。

      “不在岗”不等于“吃空饷”

    公示名单一是核实信息,二是引导群众监督举报“漏网之鱼”

    据了解,此前“永康市在编不在岗人员自查情况结果通报”的公示名单共涉及八类情况。人数最多的是长期病事假或超假未归人员,共69人。此外,停薪留职人员46人;借用、借调、抽调人员23人;“上班不够正常”的中层正职退二线人员9人,均来自行政执法局;刑事处罚的人员7人;在家待岗人员8人;未办理辞职擅自离岗人员10人;其他情形不在岗的人员20人。

    永康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,通报公示这192名“在编不在岗”人员,并非是外界所传“吃空饷”名单。比如之前网上流传的“吃空饷23年教师”胡步青,据核查,胡步青1989年在永康西溪初中任教时左眼患葡萄膜炎,几近失明,已于当年11月办理病假。调查人员在胡步青的工资存折上看到,2012年4月12日打入工资金额1942元,为普通教师的1/3左右。调查人员告诉记者,根据《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病假期间生活待遇的规定》,这是胡步青应享有的待遇。

    “此次向社会公示自查名单,一方面是进一步核实信息,另一方面则引导群众监督举报‘漏网之鱼’,确保清查工作公开、公平和公正。”永康市委常委、纪委书记蓝群英说:“公示名单是单位自查结果,难免存在瞒报、漏报现象,只有一遍遍地公示、核查,才能彻查。”  

    截至5月9日,永康市纪委效能室、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共收到群众电话、来信举报8件,涉及16人,其中5件、15人已被列入此次“在编不在岗”核查范围。

      6月底将进行新一轮公示

    专家建议应出台相应政策,解决停薪留职等历史遗留问题

    2011年,永康所属的金华市开展“思想大解放、作风大转变”大讨论主题实践活动,不少干部群众反映“有些人拿钱不干事,占编不在岗”,严重干扰和影响机关事业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。

    永康市纪委在摸底调查中发现,“正式工领工资不上班、临时工干活却没编制”的现象确有存在。为此,永康市纪委、市委组织部、监察局今年4月6日下发通知,在全市范围内对“在编不在岗”人员进行检查。

    永康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,目前公示情况核查的工作量相当大,将坚持“依法依规依纪、以人为本、实事求是、长效管理”的原则,力争尽快完成此项工作,并在6月底左右进行新一轮公示。待情况逐一核实确认后,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处理措施。对于确属“吃空饷”的,将根据干部管理权限,按相关政策和纪律规定进行严肃处理。

    此外,针对“在编不在岗”现象,永康市组织、人事部门还将拟定出台相关长效管理办法。

    目前“在编不在岗”现象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。据分析,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:一是市场经济建构初期,政策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保留编制“下海”办实业,从而产生的一批停薪留职人员;二是由于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未能较好衔接,一批长期生病人员虽无工作能力却长期占着编制;三是编制内个别人员不上班或外谋职业。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“吃空饷”。

    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系马良教授建议:“对于停薪留职等历史遗留问题,国家应出台相应政策,进行清退,不然将增加社会负担;长期病假人员则可通过办理病退或病休,得到更好的休养,同时将编制空出来。”

      公示有望成常规监督手段

    自查名单中9名中层正职退二线人员,目前基本准时上下班

    “通过媒体直接将‘在编不在岗’人员公示出来,说明市里这次‘动真格’了。”永康市此次彻查“在编不在岗”人员的做法,在普通群众中也产生不小震动。

    “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监督检查,加强干部作风建设,是纪委职责所在。此次公示引起很大反响,说明群众监督的巨大力量以及对这种做法的支持和理解。今后,我们将考虑把公示作为常规的有效监督手段之一。”蓝群英表示。

    据永康市纪委介绍,自查名单公布后,对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产生了一定积极影响。此次自查名单中9名“上班不够正常”的中层正职退二线人员,目前基本准时上下班,每周由局领导带队,轮流巡查市容市貌。

   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认为,永康市主动彻查“在编不在岗”人员,是具有前瞻性的明智之举。作为现代政府,透明、公开、法治是其内在基本要求。他建议,对于这类基层探索,上级部门应及时总结和引导,适时予以推广,将更有利于政务阳光化。同时,对像永康这类“自揭家丑”的做法,社会和媒体应以更加积极、善意的态度看待,激励更多地方以更大决心深入探索政务公开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。


 

    相关附件
首页 | 青浦概况 | 政务公开 | 工作动态 | “三定”规定 | 监督检查 | 业务知识 | 资料下载